058.jpg  

今年又過了一半,很久沒更新部落格的原因就是這台,這台製作了半年多,CMMT的理當不能傳Diecast(其實應該已經破例了),所以陸陸續續我只好發在個人的FB及好友的車魔聚上面,最後完成後才想說一次發表在個人部落格理,當然其實再我又邊有連結的plurk理都會有我即時的一些新東西,有興趣的可以關注我的plurk,這應該會是我的部落格理第一篇超多照片的文章,Loading應該會有點重,各位就多擔待一些

Pocher是一間很厲害的公司,一二十年前專出超大比例的Diecast,我在學生時代就已經透過香港的汽車雜誌看過,並且十分嚮往能買一台,但是窮人家小孩當然不可能一圓夢想,長大後進一步了解後,更是晴天霹靂的了解到它已經.....倒閉了>"<,現在網拍可以看到的都是超級絕版品,價格更是不可能下的了手,不過話說回來現在我對Diecast有點免疫到是真的,就在阿州那邊看到這台拆的散散的F40,老實講也沒特別心動,但是也算是命中註定的,載他那邊放了超過一年的散裝套件,還是莫名其妙的跑到我的工作室(這跟網路上的老梗,在門口踢到一個箱子有點異曲同工之妙XD)

沒錯~標題的比例沒有錯1/8,就是1/8,機車模型的1/8或許沒啥感覺,但是四輪的1/8可就不得了了,這是我做過最大的比例,相對之下我之前作的1/12也知的不算什麼了,我的工作桌老實講根本放不下去,所以後面全車組裝對我來說是很刻苦的,常常抱在膝上組裝,重量更是一手提的話得爆筋才有辦法,我想應該短時間內不會有這種重量級的貴賓來找我了吧XD

從阿州那邊搬回來是幾大箱跟幾大紙袋拎回來的,一些零件其實已經加工過了,拿來改裝的改套也動手了一部分,阿洲預計要改的,追加的大大小小零件,我看的懂或看不懂的怪機私一大堆,說明書更是只有阿洲下載來的JPG擋,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研究所有大大小小的東西有些什麼,可以用不能用的,原廠的改套的,預計拿來追加替代的不知名零件等等,估計大概快一千個吧>"<,慘的是說明書真的非常不清楚,很多都是摸索完畢還看不懂或是找不到的,只有再慢慢製作消化掉零件數後,才會突然發現原來說明書上面畫的零件是這個......,還好我早就跟他溝通好了,照我自己的意思下去弄,一些改套甚至我都捨棄不用,改用效果更好的東西,所以找零件比對零件雖然繁雜,但還是讓我給摸完了,希望車主對這作品滿意才好

整理完零件大概已經花掉一個月的時間,有個頭緒後,就拿儀表版先動手,這台因為用了某家的改套,所以原則上是以街車賽車化的目的下去改造,因此儀表版阿洲已經動過一些手腳了,拿到已經是作到像照片中的樣子,我只需要開始追加東西即可,省掉一些小步驟,但是還是得用補土整平才算完整
001.jpg  

在很不願意的狀況下,選擇了好友阿傑代理的韓國植絨粉來增加效果,效果不錯,不過要是放到比例比較小的模型上,不知道會不會顯得纖維太粗,追加了一些自製的小開關,以及套件的蝕刻片,大概就將賽車化的簡單儀表版完成
002.jpg  

搞定儀表版後,開始進行椅子的製作,市售車有兩張桶椅,賽車化後,只剩下置放一張的空間,所以另一張就可以收起來了,不過原廠令人蠻匪夷所思的分件,就是右邊那張腰部的地方竟然是一個蓋子狀的零件,裝上去後有很離譜的落差跟細縫,這分件對組裝根本沒影響,所以左邊那個就是我調整好後補上補土,並雕刻整行後的樣子,這樣就不會有怪怪的細縫出現,至於為什麼那麼髒,這就不要問我了,我拿到就這樣了XD
005.jpg   

一樣植上紅色的絨毛,這是第一層,最後我是植入第二層才不會看起來亮亮的感覺
006.jpg  

椅背不用說,當然不用考慮的直接貼上Carbon水貼,這椅子面積大到花掉我一張的carbon水貼.......
050.jpg   

內裝的部分,後半部的灰色絨布貼紙是原廠付的,當然已經被貼上去了,拿到手第一歨當然就是撕掉它囉,貼的感覺很不好的啦
 010.jpg  

內裝經過傻瓜似的想以乾掃的方式表現出Carbon紋路,最後當然是失敗,只能花費三大張carbon水貼,才能表現出好的質感,三大張不知道分了幾張下去拼貼,才完成所有看的到的地方的水貼工作,沒貼到的地方就是會裝上零件,到時候會是看不到那種怪怪的綠色XD
011.jpg  

基礎打好後,開始在上面堆東西,而要堆的東西除了改套的零件外,還有一些非改套可以表現出來的零件替代,比如圖中上面四支扣環,拿來取代改套中有缺口的安全帶勾座,應該很多作者只會直接套用吧我猜,但是我當然有其他更好的替代品,還是會對改套進行改裝,所以說改套不是絕對的啦,完全要看作者的心思的囉~
 012.jpg  

就我說的,改套對我來說還是很多很多的不足,所以自製零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對每一件作品都會有其獨特的風格,不是每個人做出來都會一樣,所以我就開始採用一些素材開始製作零件
 013.jpg  

鋁管加上不鏽鋼條及螺帽的組合,就會有這樣的組合效果
 014.jpg  

裝置在改套裡面組合的快排座後面,就可以完整的表現出連桿機構,這在改套裡面是沒有的
 015.jpg  

用鋁條車出第一種按鈕開關
 017.jpg

接著再車出第二種開關
 018.jpg  

第三種開關車出後再稍微加工一下
 019.jpg  

想裝置上去的零件製作到齊後,加上到改套裡面開關平台上,從原本的平面,變成立體3D的開關座,效果當然就會不一樣了,就好像現在電影的3D一樣,不是單一平面就可以表現出來的啦
 020.jpg  

當然面子有了,理子也要比照辦理,不然就不會完整,所以參考真車的資料後,開始配上線路,並且將線整好
 021.jpg  

大致上內裝的製作就套上改套跟追加自己的一些創意零件後,有了這樣的表現,當然這照片並不是最後的完整表現,還有很多的零件還沒有裝上,而所有零件的組合完畢,我就沒再拍照了>"<
 016.jpg  

內裝搞定後開始進行外觀車殼的改造,不過F40太經典了,所以只針對所有的散熱孔進行挖孔動作,雖然只是用幾句話帶過,但是在挖孔的過程當中可是動用到重機械,經過血腥的破壞才能完成頂摳摳的車殼挖洞動作Orz...
 003.jpg  

 當然辛苦的代價就是效果整個出來了啦XD,其他的挖孔動作其實都一樣,效果也都是一樣是斜面簍空,就沒再多照了,後面完成的照片就可以看的出來了
004.jpg   

車殼像這種大傢伙,得請出外面烤漆廠的專業比較好,自己烤只會灰頭土臉,所以就丟給專業的汽車烤漆廠來進行,到時候就會亮晶晶的回來囉~所以我開始進行引擎室的改造,引擎是很多東西是找不到現成的改套來進行改裝,1/8的比例改套更是稀少,所以找不到的零件但又想友好效果就得自己生,所以開始製作一些零件,尤其是所有管路的部分,參照了真車的使用保養手冊,所以花很多的時間精神牽管牽線,盡量以真車的配線管下去重現為基本原則,但是當然不可能全部重現啦~意思到就好了XD
 007.jpg 008.jpg 009.jpg 022.jpg 027.jpg  

以前在製作比較小比例的模型時,很多管線其實小到根本找個地方藏起來就可以,但是這台實在是太大台了,空間根本不是問題,所以很多管線根本藏不住,就以油管來說,最終是接到油箱理,但是諾大的引擎室裡沒有作出油箱,你說怎麼辦?總部可能看到油管末端在那邊晃阿晃的吧>"<,所以我只好利用膠版製作出兩側的油箱,為的就是油管的落腳處啊

023.jpg 

最後裝上高壓接管,就可以正確的讓油管接到該接的油箱上了
026.jpg 
  

 

噴油嘴也一樣,原件的進氣歧管形狀省略了很多,所以只好追加圖中白色的部分,才能增加噴油嘴的裝置

024.jpg

再追加油路管線後,對引擎的精致度有更佳的豐富表現

025.jpg  

更多的高壓管線跟螺絲頭追加,點點滴滴的小東西,會增加引擎的豐富效果的,雖然繁雜,但是卻很值得

 028.jpg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油管完成後,就開始牽電系部分的線,當然很多接頭是沒有的,所以自製車削品就又上場了,參照真車手冊資料所增加的電系接頭,不是照自己的意思亂牽一通,比照真車豐富資料的所有管線,當然會讓引擎室有如真車般的感受,顏色當然也要比照真車重現,一般配線該是黑的就是黑的,矽導線該是紅的就是紅的,這點我到是還蠻堅持的,比較不會失去真實的感受囉~

033.jpg 034.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這是點火線圈原件加上改套的蝕刻零件,但是就是很不自然,所以我就把線切掉重牽,上面那張可以清楚看到有改跟沒改之間的差異了

038.jpg  

引擎室在陸陸續續追加了很多的自製零件跟牽管牽線,以及改套後也告一段落了,真的是蠻辛苦的工程,當然過程中還得考慮到前後組裝的順序,不然裝不上去或是來不及裝,就會整個打掉重來,當然這用照片是沒辦法表現出來的了>"<

045.jpg 046.jpg 049.jpg 057.jpg  

整台的中段跟後段完成後,就開始進行前段,本來預計車頭是要封死的,不過我覺得太浪費太可惜,所以就考慮到可掀蓋的結構,並將該改的零件檢視後開始進行改造,首先就是這個街車的油壓分邦
 040.jpg  

賽車化的分幫是不可能長這樣的,所以就大刀闊斧改造一番
 041.jpg 047.jpg 

最後當然就完成比較像樣的賽車化分幫,高壓管當然也是標準配備囉~

048.jpg  

當初再切開這前面備胎座的時候有掙扎了一下,切了這世上就少了一個這模型的零件,後來想了想,切了或許就變成世上唯一改這樣的模型,所以心一橫就給它切下去了,最後當然是沒有讓我後悔囉XD
 039.jpg  

陸續追加了前段的零件後,整車底盤就大功告成
 042.jpg 043.jpg 044.jpg  

最後將外觀的零件也完成一些改造,連輪圈的改造品也改造,雨刷的改造品也改造,這些能改的地方都改了才讓我不再手癢XD
 051.jpg  053.jpg 054.jpg 055.jpg 056.jpg  

大致上組好後追加了前面的擾流下巴,整台大概就完成九成五了,最後的小東西完成後,就完成這大傢伙的改造工程

052.jpg

辛苦追加一大堆的東西,最後看起來算是很值得的,大比例的氣勢果然不同繁響,不過要收藏這大比例的東西,就真的要有大空間才可以顯現出大的氣勢了059.jpg 060.jpg 061.jpg 062.jpg 064.jpg 065.jpg 067.jpg 068.jpg  

最後這台終於搞定,後面要作的東西,老實說比起來也不會太過輕鬆的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ed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