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網站上發表對於透明漆的看法,隨著地球轉動,幾年下來有機會觀摩到頂級世界大廠跟世界上大師級的作品後,在汽車模型外觀,也就是透明漆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先談談"汽車"外觀給人的感官,大家一定都喜歡新車的感覺,何謂新車的感覺?就是水水亮亮的,折射出來那種亮晶晶的感官感受,汽車界對於追求這種效果不遺餘力到目前為止都還在開發最亮的新漆種,Mercedes-Benz算是其中翹楚,網路上可以很容易查到汽車烤漆的資訊

在我不停的注意新車的烤漆亮度時,發現其實真車橘皮是很嚴重的,最近在網路上更發現更嚴重的橘皮效果對於烤漆的防護上跟亮度增值上有更棒的效果(推翻我的觀念),某天看到一台新的saab要做美容,在美容間的燈光下,更容易發現橘皮確實比以前嚴重許多,但是他就是亮,沒做模型的人(大多數)根本不會在乎橘皮存在否,只要夠亮就好了,只有對漆面敏感的人才會注意到這點

拉回來談談模型漆面,汽車模型作者製作技巧的養成,大概都是從射出模型開始的,所以接觸的都是模型漆系,模型漆完成過程都是"乾燥",也就是在漆中佔很大成分的的溶劑揮發掉後完成漆面,色漆的顆粒本來在水狀漆中平均分佈,是在揮發過程中,因為溶劑成分的揮發多出空間,色漆分子就會因為萬有引力的影響而改變堆疊位置,但是在微顆粒間的引力都不同,所以乾燥後漆面就會因為色漆顆粒的互相拉扯推擠而產生所謂的橘皮表面,這種表面已經廣泛的被模友認為是未完成的漆面,畢竟車模在縮小比例後,實際上橘皮也會隨之縮小,理論上肉眼應該不會看出橘皮才對,因此進一步需要作除橘皮手續,也就是一般說的拋光技巧,對很多新手來說,拋光技巧是很困難的,但是在這技巧突破後,所展現的作品效果是不可言喻的

而工業漆,則是利用乾燥配方混合後,加入比例不多的稀釋劑,靠乾燥的方式讓漆面固化,因此在漆的成分中溶劑佔少數,所以在固化過程中比較不會有橘皮產生,前後矛盾對吧!剛剛說的真車越來越嚴重的橘皮是利用噴灑過程讓漆面產生,而非固化過程才產生,所以並非前後矛盾,也就是說如果在模型上使用得當,比較容易在固化後產生平坦漆面,對很多工廠完成品模型是很需要的

 工廠完成品的模型,在市場上一直有很大的族群存在,而大多數的收藏家沒製作過汽車模型,少部分是作過但是諸多原因沒繼續作模型,所以當完成品亮晶晶的展現在展示窗中,很容易勾動大眾的購買慾,當然Die cast越作越棒是不爭的事實,越高階的die cast所展現出來的質感越是令人驚艷,但是大多數的人並不會知道模型漆跟die cast所用的工業漆差別在哪邊,可是我可以斬釘截鐵的說

"工業漆絕對比模型漆更亮"

 但.......

"模型漆質感比工業漆優"

這下子可給搞胡塗了吧~XD

模型漆可以噴很薄,作過模型拋過光的應該都知道,最難的在於拋光在穿與不穿的拿捏,為的就是透明漆抓在最薄,而一般工業漆都得噴一定的厚度才能拉平才會亮,這就是差異點

Sample1.jpg 

這台是1/43的,我右上角特別放大我要說的地方,鈑件細縫兩側的地方,可以藉由反光看到是平坦的,但因為毛細現象的關係,會有一點點的圓角,這地方當然是越銳利越棒,這地方也是很多作者噴漆會積漆的地方,我畫圖說明 Sample3.jpg 圖中上面的狀況,最理想當然就是圖下那種面,但是卻是很不容易達成的

Sample2.jpg 

這台是1/24使用2K漆,也就是工業漆,右上角也是我要表現出的地方,同樣經由光線折射可以看出,這種漆面厚度會造成我畫的那張示意圖的上面感覺,整個切邊都糊掉了,Mclaren是1/43, Enzo是1/24,你就可以知道這種差異有多大了,整台車所有的切線都變成圓弧狀,整台車的質感就這樣大大不同,亮度很明顯的就像我說的"工業漆絕對比模型漆更亮"

但是....

1/43原廠所製作的完成品又是另外一回事,看過很多工廠完成品的漆,幾乎可以是無懈可擊,夠亮夠平夠薄(當然在某些部分還是沒模型漆薄),可以說是手工模型作者追求的目標,這句話應該會引起很多模型製作者的反對,這解釋就得拉回剛剛我說的,很多收藏家看不懂漆薄漆厚,也應該說很多收藏家根本不在乎漆薄漆厚,只要亮就是對的,模型漆真的作不到哪種光澤,當然我沒用過亮度表量啦~完全靠感覺,那種正義魔人別來

我也是玩模型漆過來的作者,當然也是模型漆產生的質感喜好者,個人作品不二選擇是Soft99透明漆,但是對收藏家來說,亮是對你的作品的第一印象,因此在很多作品中,我會選擇又亮又薄又平的漆來作表現,看多了大師級的作品後,那種工廠完成品完整度的表現,對我來說,這又是另一種漆面表現領域的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ed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