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066.jpg 

1/43的模型這種東西,早在幾年前看日本模型雜誌,就已經立下心願,有機會一定要玩看看,但是老實說,習慣塑膠射出模型的價位,對於1/43的價格,實在是很難下手去玩

當初日本雜誌CMM,是我很多模型觀點的啟發來源,曾有一篇詳細介紹1/43的製作過程,當時那篇看了再看,幾乎那本書的那幾頁被我翻到快散掉,知道樹脂車得做法,跟射出的作法不太一像,一樣的是基本功夫要夠,不一樣的是材質不同,接著特性不同,材料加工也全然不同,翻了再翻看了再看,還是那種隔靴搔癢的感覺,直到有一次機會,接觸到BBR 1/43的套件,真正親手接觸這樹脂車的世界,也對我的模型視界有了很大很大的改觀

樹脂模型與射出模型的差異很大,以結構來講,很多樹脂的套件只會注意重到外觀的完整,底盤的部分只能說是一片平板帶過,一開始還蠻難接受這種結構,畢竟射出模型在底盤也會下很多工夫,懸吊結構也是我認為模型也需要做出來的地方,但是就像FUJIMI RS系列一樣,1/43大多數的套件只是兩根銅棒將四輪串起來固定在底盤上而已,FUJIMI的還會刻一下底盤的線條凹凸,1/43套件就是一片平板,串起兩根銅棒的固定更是一絕,將輪軸放進大大的孔,根本就沒有正確的固定位置,間隙之大超出我意料之外,間隙大就算了,還常常不準,磨掉或是補上補土,自己決定輪軸的基礎固定點是常態,更配合大坨的快乾式AB膠固定正確的位置,我所說的正確位置是說,輪胎在車身的合理位置,不管是高度還是前後位置,甚至室外擴的地方,都是要自己決定,當然啦!水平度也是靠自己來喔!然而輪胎當然是不可動的囉!固定式輪胎也是打破我對模型的堅持,以前不管在怎麼降低,輪胎一定要還能轉,事實上做完的模型根本就不會再讓輪胎轉了,所以這觀念當然也因接觸1/43樹脂車,而有所改變了

變形量超大,分模線超大甚至有大落差,組合間隙超大,整台車需要大整型的套件我也遇過,這些製作上的一些困難,可以說是整人玩具,當時看很多版上的作者說FJIUMI的磨開的超爛,我心裡OS總是告訴我,射出的模型實在是太好組合了,不過相信如果我提出這樣的論點,肯定會被叱之以鼻,只能說有機會碰到樹脂車他們就會就知道製作FUJIMI是一種幸福哈哈!

還有說明書跟零件數也是一絕,曾經做過一台1/43的套件,零件數是九個,沒錯你沒看錯,就是九個,四個輪子,兩根銅棒,一個車殼,兩支後視鏡,沒了,說明書沒有,沒有就是沒有,不過也是啦!這樣的零件數還要什麼說明書,也碰過手繪的說明書,真的是手繪的,拿去影印機印一印就是正式的說明書了,而且還是有內構的利曼賽車,帥吧!光看零件配合說明書就已經快昏了,這一切 的一切,都是考驗著作者的經驗,手法跟技術純熟度,相信我要是沒累積到一定的經驗,拿到這套件只會傻眼再傻眼,修正套件的問題只是製作1/43樹脂模型的基本條件而已囉(作是一定會做得出來,只是看起來會很遜,浪費貴貴的套件而已)

這麼爛又這麼貴的套件為什麼還是很多人玩,相信很多人不解,剛開始接觸我也很納悶,但是作好一台後,會被完全吸引,那種質感,那種重量,那種整體所散發出來的魅力,真的很難形容,就感覺到那是一種精品,很紮實的一種精品,射出的模型做好後拿在手上,輕輕的而且覺得輪胎會動,可以轉向,感覺上是那種散散的感覺,1/43的做好後沒零件會動,重重的就像"整塊"模型,車殼都是厚厚的,所以漆的感覺就是很厚實,不會有哪種透過去的感覺,這種漆的感覺很難形容,或許需要對顏色比較敏感的人,才有辦法感受的到的,陸續玩了幾十台後,我對顏色敏感度更高了,才發現射出模型單薄的車殼,難怪要上底漆補土,而且要灰補土再白補土,目的就是要將單薄易透光的塑膠車殼利用高遮蓋力的底漆補土,將這種透光度的感覺盡量擋住,但是仔細的觀察,還是不難看的出來,實心就是實心,單薄就是單薄,不管利用甚麼東西來彌補,還是會有他的罩門在,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

除了漆面的感覺,蝕刻片所營造出來的光澤,細緻度,大大提升了1/43的視覺震撼,那種無法用漆表現出來的金屬光澤,無法用塑料表現出來的薄度跟銳利度,在局部點綴下,讓整台作品增加了高度的可看性,將原本體積不大的作品,利用這些小細節的地方,使整台作品更加的完整,這也改變了我對模型的要求,蝕刻片用習慣了,在很多的細節部分,變得有點依賴這種東西的畫龍點睛效果,在製作一個作品前的規劃,就會明確知道哪部分一定要追加蝕刻片,才會有一種完整的感覺,這樣的改變,在模型的表現境界,又有一大跳耀式的改變

玻璃的表現,也是另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地方,賽璐璐片可以很薄很平整並且高透明度的表現出玻璃的感覺,這是塑料無法達到的境界,塑料開模射料有一定的厚度要求,因此那種過厚且不平整的感覺在真實度的表現上,跟賽璐璐片真的是天壤之別,但是別忘了,將一平片黏成弧度的玻璃可不是一般技巧可以達到的喔!

1/43樹脂模型,確實有其迷人之處,一開始很難,當你上手之後,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ed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