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汽車改造的解釋,很多人都搞錯了!很多人都認為是跟汽車一樣的改裝,比如說加空力套件,加尾翼,換大輪圈,把車身降倒貼地......等等,才叫做汽車模型改造,那這樣就完完全全的大錯特錯了

先說模型的存在是甚麼,當然就是縮小比例的東西,既然是縮小比例,就是真車縮小版,既然是真車的縮小版,那就應該掌握住實車的精隨,整體看起來就像是真車一樣的感覺,那種太誇張而且不合理論的改裝就不是一件好作品,我話說的很重嗎?算是吧!

模型最輕微的改造,就是原廠素組,但是卻將模型廠因為成本,技術,資料....等等的一些細節不理想部分加以修正,舉幾個例子

1.車身太高或太低(記得喔!不是每台車都要很低的)

2.輪子太內凹或是太外擴

3.玻璃與車殼的組合密合度

4.車燈的失真度

5.一些與真車的線條差異太大的修正

用我的作品來說明-->TAMIYA 635 CSI Gr.A 前保桿

 

後保桿

這些小細節會改動到的地方其實不會很多,但是卻是考驗著作者對實車的資料蒐集,及手工技巧程度的表現。不要以為這種程度的改造是所謂的初級者幹的事,這種改法其實真的考驗著作者的對車的基本概念,以及對真車與模型差異的的觀察力,我認為是改造最基本要練習的手法,但是很不幸的,很多作者忽略掉修正模型本體的失真,認為照原套件作出來就對了,這樣一來,這邊一點點的失真,那邊一點點的失真,全部的失真加一加,整台作品就是一個很多失真的作品,你認為這會是一個完成度很高的好作品嗎?

套用市售改造套件

套用市售的改造套件對很多作者來說,應該是很棒的選擇,但是對我來說市售套件有著開發上的困難,加工上的困難,成本上的困難,作者能力上的困難,所以還是會有一些妥協,最簡單的就是蝕刻片,蝕刻片不便宜,確實可以讓作品增色不少哪種質感真的是很棒,但是就我說的一些條件下,很多地方還是不足,因此很多地方反而不要用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比如說雨刷,真車絕對不會是一片扁扁的啦!用了就是一整個怪!

大包上身

看過不少作者有很多想法,大包越誇張越顯示自己的模型改造很顯眼,大包誇張不是問題,諸如Veilside空力套件就是一整個誇張,但是很多作者製作大包時犯下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完整度

就我說的大包誇張不是問題,問題是線條模糊,銳利度不夠,線條模糊,或許是沒用輔助工具下去研磨,完全用手指頭下去磨,很簡單的說,你的手指頭不是平的啦!怎麼可能磨東西會平啦!所以說,多觀察車身線條,該銳利就得銳利,該圓弧就得圓弧,對稱也是重點,不要一看就感覺到正台車像是貼上很多饅頭,這邊一個饅頭那邊一個饅頭,不會是很完整的作品,所以啦!攀摹是很多的基礎啦!除非你是汽車造型設計師,不然多看市售改裝的範本下去攀摹吧!


除側裙,前厚外擴的body kit跟前保桿都是用補土跟改造版改出來的,不敢說一百分,但是我說的重點都做到了

大概就是這樣了,改造千萬種,千萬別以為大改才是改,小細節修正也是可以是改的很棒的作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ed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